【all叶】百年孤独

——all叶
——中长篇
——原著背景
——我没有文风这种东西







以上







章十三







视线回转到叶修。

叶修依旧是窝在之前离队出走的那个咖啡小屋,这里远离市区中心,远离了喧闹和繁华,只剩下宁静安详。曾几何时,这间小屋是少年叶修唯一可以安心躲藏,安心将自己的懦弱展现出来的地方。

他小时候曾在外国生活了十年左右,等到十多岁才回到中国北京,住在军区大院里。他在国外的十年中去过许多国家。

由于欧洲各国都紧挨着,路途也不是很遥远,所以当他有些许记忆时,就开始在各国游玩,因此他对于这些地区还是比较了解。

小时候,由于父亲经常到各国去做生意,很少回家,家里常年只有他和弟弟,还有一个开朗和善的老管家,一位善良的老保姆。虽然家里人不算多,但日子过得还是很开心。

他家定居在瑞士苏黎世,尽管他经常跑到法国意大利这些国家去玩,在苏黎世呆的时间还是最长的,最熟悉的地方也就是这里。

叶修家里面,没有“母亲”的存在,母亲这个词对于叶修来说,大概是一个很虚幻的概念。他的母亲在他和弟弟出生的一个月之后病重去世了。

叶修和叶秋一直愧疚,觉得是他们的出生害死了母亲,而他们的父亲由于爱妻的逝去心中难免对双子有些不满,虽然没有表现出来,但是父子三人之间的关系一直很僵硬。

但是实际上,在叶修的记忆中,他们的父亲虽然经常不回家,也很少跟他们聊天,可是生日礼物,对他们严格的教育都是一种独特的爱。

虽然当时年少的他还不知道这是爱。

小时候除了没有母亲的关怀外,叶修所受到的教育和常人也有不小的区别。他从未去过学校,一直是家里请的各个名校,例如牛津剑桥等学院的教授来为他授课。

这其中的缘由还要追溯到叶家的家史。

叶家,是一个历史比较悠久的家族,自明末清初叶家就开始做官,历经几代人从芝麻官做到了皇帝身边的红人,之后清朝灭亡,叶家人又开始参军作战。之后叶家大体上分了两条路,一条是部队将领,另一条是海外经商。

叶修的爷爷是开国元勋,老爷子戎马一生,退了休闲暇时创建了叶氏集团。而叶修的父亲主要是经营管理叶氏,叶修的叔叔则是在部队参军。

叶家到了叶父这一代只剩下两个儿子,原本叶修父亲兄弟四人,结果小时候夭折了一个,长大后参军战死了一个。而到了叶修这一代,真的是只剩下叶修叶秋二人。

作为长子,作为以后要继承父辈的家业的叶修,不得不付出比别人更多的精力去学习知识和礼仪,他受到的看管是最为严苛的。

小时候叶修的性格严谨到现在的张新杰都比不上,没有同龄人愿意接触他,都觉得他是个怪物,不说话也不会玩他们的游戏。没有玩伴的叶修整日与书本还有母亲留下的钢琴为伴。

这样无趣而枯燥的日常中,叶修唯一的乐趣就是捉弄弟弟。剩余的闲暇时光,则到这个咖啡小屋呆着,时不时帮帮老婆婆,偶尔还充当歌手帮忙唱歌,他也不收什么钱,一来二去的在这里也小有名气。

“亲爱的,你的卡布奇诺好了。”

咖啡店的老婆婆打断了叶修的思绪,他勉强挤出一个笑容算是感谢,他没有将近期发生的事情告诉老人家,但老婆婆从小看着他长大,对他的脾气很了解,也不多问,只是摸摸他的头,安慰他一切都会过去,语气动作一如当年。

老婆婆离开了,叶修小口小口抿着咖啡,然后逐渐回想起过去。

母亲的逝去算是他人生中第一次明白什么叫做离别,他本以为好好珍惜一切,就不会再出现这样的离别,但他错了。

当他站在苏沐秋病床前,他头一次开始痛恨自己,痛恨自己的无能为力,痛恨自己的出现,给这个本就残破的家雪上加霜。

如果不是他的到来,这对兄妹就不会是这样的结局。叶修不止一次的责怪自己,为什么要给他们带来这样的灾难,为什么总是留不住珍惜的东西。

这样的后悔和愧疚一直困扰着叶修,而苏沐秋最终毫无生气的躺在病床上的画面,成为梦魇,前前后后影响了叶修一年多才逐渐好转。

*生命是华丽的错觉,时间是贼,偷走一切。七岁的那年,抓住那只蝉,以为能抓住夏天;十七岁那年,吻过他的脸,就以为能和他到永远。

实际上,他直到苏沐秋去世后才终于明白,他对于苏沐秋的感情,已经不能说是友情,也不是简简单单的一句喜欢你。

而是爱,是抑制不住的浓烈的爱意。

只是很遗憾,他爱的那个人已经永远的离他而去。在那个清晨,叶修亲手将他送入木棺,看着他被猩红的火焰吞噬,只给他留下一盒灰烬,从此再也没能回来。

在之后的岁月,叶修只剩下无尽的回忆还有无限的眷恋,以及痛彻心扉的悔恨。

苏沐秋离去后,叶修以为已经是最痛心的离别,但是一二三三个赛季,郭明宇,魏琛,吴雪峰三人先后的不辞而别,是叶修难以忘怀的一根心中刺。当年一起约好了要一直一直走下去的伙伴,转身离去,他们跟所有人道了别,唯独忘记了他。

叶修得知消息后飞奔去机场想去送别,却只看到飞机划过跑道逐渐消失,他站在机场大厅,仿佛是一个可笑的小丑,在追逐着一些别人不屑一顾的,他却当做是宝贝一样的事物。

他拼命想去守住,拼命想去珍惜的一切,他所拥有的,在不停的崩塌,直至最后,一切尘归尘土归土,最终又会剩下他孑然一身。

生者寻寻觅觅无踪迹,亡者今生今世永别离。

所谓离别,大抵就是这样的吧。

所以说,誓言和诺言都是不可信的,都是虚无缥缈的梦。而那誓言的“誓”和诺言的“诺”都是有口无心的。

在他们离去后,再没有任何一个人能走进叶修的心。

而现在,在他已经下定决心不再去爱另一个人的时候,突然有一群人对他说,很爱很爱他。他不知道该怎么办,他的决心动摇了,他开始幻想,下一段爱情会不会很美好,珍惜的人能不能不要再离去。

但无论之后怎样选择,苏沐秋,这个叶修爱惨了的人,是他今生跨不过去的一道坎,而叶修的一生,都将带着苏沐秋给他的烙印度过。

*青梅枯萎,竹马老去,此后我爱的人都像你。








tbc







*出自五月天
*出自动漫《hybrid child》弹幕







PS

私设了叶修母亲还有家庭背景。

文章无授权不得转载。

怎么说,我觉得苏沐秋对于叶修来说,大概是生命中最难忘记的那个人,他教会叶修怎样去生活,教会他去打点一个家,然后教会了他什么是爱。

也是他叫叶修懂得,人生的路有时候并没有那么长,有些人并不能一直一直走下去。

这也就是所谓离别的含义。

我觉得不管时间怎样流逝,就算叶修已经年逾古稀,但是苏沐秋是不会被他忘记的,或许印象不是很深刻,但绝对不会说是去遗忘他。

想说的太多,大概得说三天三夜【笑】但是呢,我现在言辞匮乏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你们看文章大概就明白我的想法了吧

依旧是希望能多一些评论

感谢一直支持的小天使们,爱你们么么哒

感谢愿意看到这里的所有人。

以上

评论(9)
热度(142)

© 繁花血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