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叶】方言高手

——all叶背景
——你们就是喜欢方言喜欢的不行
——这次我满足你们
——能写的方言尽量都写出来
——由于方言比较接地气
——ooc会有
——私设有
——一发完



可以算是《难以捉摸的中国队》的后续
也可以当做是单独的一篇来看





以上





自从世邀赛上叶修制定了那个神一样的战术计划,叫美国队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元素法师想人生重新来过之后,国家队整体越发的放荡不羁。

原本还能一板一眼的用普通话交流,保持和谐有爱积极上进的态度,但是现在,只能用一个字形容——骚。

为何这样说呢?

一个队伍统共不到二十人,却来自五湖四海,不会说方言的人是不存在的,加上家乡话和后来到其他地方生活学会的当地话,还有一部分海外语言,林林总总有那么几十种。

中国的方言有难有易,简单的基本上与普通话没什么差别,难一些的,跟外星语言也没有什么差别。

但是叫人难以接受的,其实是海外语言。

中国方言还有那么个别能听懂,海外语言对于这些大部分是高中学历的职业选手们来说,除了英语能听懂一些或者能交流,其他的跟听天书没区别。

想象一下这些人放飞自我的交流。

大概就是各式方言对骂外加一些海外语言。

反正是都听不懂,就图个开心。

赤鸡,太赤鸡了。

先抛开这个问题不谈,先看看中国队即将面临的挑战。

在半决赛中击败美国队之后,中国队即将面对的对手还未确定,第二天是韩国队和法国队的对战,中国队的对手将在这两队之间产生。

法国队,战术手法多变,常常带给对手“惊喜”。被国际媒体誉为“magic team”【魔法团队】。无论是在个人赛,擂台赛还是团队赛都有着强有力的攻击。主要得分区域在于擂台和团队赛。队伍核心是一位枪炮师。

韩国队,战术相较其他队伍来说是比较死板的,但是这种战术往往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个人赛与擂台赛得分最高的队伍,中国队在这两项的总分比他们要低一些。可以说是韩国队的战术简单来说就是,拼尽一切夺取前两项的分数,团队赛尽可能保持平手。队伍核心是一位战斗法师。

这两个队伍对于中国队都是很难对付的对手,相比起这两个队伍,已经打败的美国队可能要稍微比较容易一些。

“ 无论系边个队伍成为我哋嘅对手,之后嘅战斗都系艰难,所以打起精神嚟,唔好轻敌,认真观看比赛,然后好好练习。 ”

【无论哪一个队伍成为我们的对手,之后的战斗都很艰难,所以打起精神来,不要轻敌,认真观看比赛,然后好好练习。】(粤语)

喻文州拍手叫队员们安静下来,示意他们比赛即将开始,要认真去看,第二天的复盘会叫他们来分析对手的情况。

“ 其实我觉得,队长你咁重要嘅嘢,就唔好话方言,讲普通话就好喇! ”

【其实我觉得,队长你这么重要的事情就不要讲方言了,讲普通话就好了。】(粤语)

“大发了啊,我看你们是成心的,尤其是喻文州,蔫儿坏蔫儿坏的。”

【过分了啊,我看你们是故意的,尤其是喻文州,表面上没什么,心里头特别坏。】(北京话)

叶修把腿伸过去轻轻踢了喻文州一脚,皱了皱眉头有些不悦。操着一口北京话对那两个广东人说着,喻文州扭过头抱歉的笑了笑,然后摸摸领队的脸,看那样子应该是会继续我行我素。

叶修撇撇嘴,继续窝在椅子上装死,整个人瘫在那里,坐没坐相的,但是谁都没说他,心里想的只有——哎呀他怎么这么可爱!

“碍事儿,别玩幺蛾子。”

【不方便,别耍花招。】(北京话)

王杰希今天来晚了一会儿,结果被挤得离叶修有十万八千里,此时看见喻文州不安分的手恨不得眼神能杀人。由于同样是出生于北京,并且一直生活在北京,王杰希的北京味儿比叶修要更浓一些。

喻文州压根不鸟他,继续该摸手摸手该摸脸摸脸,吃豆腐吃的是不亦乐乎。

“摆闹了……孙翔嫩嘎巴让让,别扭银”

【别闹了……孙翔你胳膊让让,难受人。】(青岛话)

张新杰瞟了一眼喻文州,眼神里满满的都是警告的意味,坐在旁边的孙翔挤的他额头上的青筋都显现出来了,实在是忍不住叫孙翔往旁边挪一挪。

“组撒组撒?噶梁侬了么桑豆很塞很四的组撒啊……”

【干啥干啥?戴眼镜的你突然凶神恶煞的干啥啊……】(上海话)

孙翔宝宝心里头贼鸡儿委屈,个子高坐不下怪我咯?冲我发什么火哦,我还一肚子气呢。那个鱼,对,就是那个笑的满脸牙的那个,你再动领队的脸我一个天击戳烂你。

旁边的张新杰脸已经黑的堪比韩文清。

由于种种原因被集体集火的联盟奶妈张新杰,同样是距离心爱的领队有一个光年那么远,心中怒气值已经超出最高值,随时随地可以爆发,简直是拿起牧师的账号卡就能跟狂剑士决一死战。

这段时间跟着联盟里面这些个没正经的选手们在一块训练生活,张新杰原本严谨认真的人设已经完全不知道丢到哪里去了。

现在天天一本正经的说着青岛话,除了本队的张佳乐能听懂,其他人基本上只能靠着里面的一些跟普通话差不多的来了解这位奶妈到底想表达什么。

总而言之,战术讨论还是非常和谐有爱的进行了下去,然后心脏4+1又开始都在角落里吧啦吧啦的讨论怎么整之后的对手。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黄先生说,那五个人聚在一起叫他仿佛看到了人生的终极。看他们那兴致勃勃,尤其是领队的表情,他突然有点心疼他们的对手。

顺带一提,中国队之后的对手是韩国队。

比赛前一天,出了一个小插曲。

众人都起床后,陆续到训练室准备练习,距离规定的时间还有一会,队员们就在一旁窝着侃大山。

孙翔被黄少天给逮住说要和他撇侃撇侃(聊天)。孙翔心里面是一万个不乐意,谁不知道黄少天烦的要死,加上孙翔昨天晚上没睡好,现在困得只想睡觉,心想着这听他说完话大概会要命,就拉着同样困得要死的唐昊奔角落里补觉去了。

然后周泽楷被黄少天拦住了。

黄少天憋了半天,喻文州和王杰希有事在商量没空理他,他吧啦吧啦说了老半天,周泽楷烦的头都快秃了,最后被赶来的喻文州救下,之后周泽楷拍拍胸口,无奈的来了一句。

“拧的弄算无路道粗……”

【认得你算我倒霉……】(上海话)

肖时钦坐在摇椅上在和戴妍琦尬聊。

“队长,刚刚我看见有个老几条子蛮扎实!打赤巴的!”

【队长,刚刚我看见有个人身材超厉害的!半裸的!】(武汉话)

“……搞么斯唦”

【……你想干啥】(武汉话)

“冇(mao二声)得冇得么斯都冇得”

【没有没有什么都没有。】(武汉话)

然后没等肖时钦说什么,戴妍琦就直截了当的挂了电话。

苏沐橙坐在小沙发上和楚云秀聊天。

“头毛睏觉起来,那个麻巧儿挂件,不晓得啥时光跌了得来。”

【刚才睡觉起来,那个麻雀挂件,不知道什么时候丢了的。】(杭州话)

楚云秀安慰她应该还在,叫她等会儿好好找找。接着她问苏沐橙叶修去哪里了怎么没看见。

“头毛吃烟呢。”

【刚才抽烟呢。】(杭州话)

两人抬头,叶修懒洋洋的走过来,苏沐橙给他空出来个座位,他也不客气,一屁股坐下然后开始打盹,昨天晚上一个人熬夜不睡整理资料给他们做准备,现在困得眼睛都睁不开了。

“哎呀,叫你好好交歇力歇力,一毛两毛的,葛眼乌珠都睁不开了。”

【哎呀,叫你好好地休息休息,一次两次的,这眼睛都睁不开了。】(杭州话)

“晓得晓得。”

【知道知道。】(杭州话)

叶修眼都懒得睁,窝在哪里嘟嘟囔囔的应着。

“尽说造话,上毛也说晓得了。”

【尽说假话,上次也说知道了。】(杭州话)

苏沐橙嘴上说着叶修不守信用,眼神中满满的都是心疼,这眼圈黑的跟大熊猫一样,在这么下去身体都得累垮了。

那旁喻文州头疼的应付黄少天,王杰希过来了,本来他就想着来拿那个糖吃,王杰希有点轻微的低血糖,常年累月管理战队身体总会出点小毛病,那个糖吃能稍微缓解缓解头晕。

结果呢,走过来一瞧,叶修在这半死不活的窝着。

“咋了?进磁儿呢?”

【怎么了?闹别扭呢?】(北京话)

“你就拿我逗闷子吧王大眼儿……”

【你就拿我寻开心吧王大眼儿……】

叶修头闷在靠垫里,声音听不大清,但是王杰希还是清楚的听到了那句王大眼儿。

“昨儿个又熬夜了?”

【昨天又熬夜了?】(北京话)

“……多新鲜呢”

【这有什么奇怪的。】(北京话)

本来就是这么一个挺祥和的气氛,该补觉的补觉,该侃大山的侃大山,结果这时候,张佳乐跑进来了。

“老叶老叶,欧呵了欧呵了,孩子!咱俩的孩子!”

【老叶老叶,完蛋了完蛋了,鞋子!咱俩的鞋子!】(云南话)

……

全场一片寂静。

等等,张佳乐你刚刚说什么?

“……孩?”

惊讶的只会说一个字的黄少天。

“子!”

沉默寡言但反应超快的周泽楷接上。

“我觉得我可能已经到了耳背的年龄……”

一旁的肖时钦摘下眼镜揉揉太阳穴,看着张佳乐。

其实事情是这个样子的。

张佳乐和叶修分房间的时候被分到了一起,这家伙高兴了没两天就郁闷得直想撞墙。叶修的东西几乎是今天丢完明天丢,好不容易找着一个,另一个又丢了,张佳乐这段时间光给他找东西就快疯了。

今天,叶修大神的鞋子又不见了,加上张佳乐本人的幸运E体质,他们俩的鞋都找不见了。

“哎呀叶修你别发梦冲了,吼吼我吼吼我,雀神怪鸟的孩子就不有的了,黑漆马古洞吼不见。”

【哎呀叶修你别打瞌睡了,看看我看看我,莫名其妙的鞋子就没有了,光线黑看不见。】(云南话)

“……是挺怪里古懂的,孩子某嘛逛该刚买的嘛,哎呀欧喉了。”

【……是挺奇怪的,鞋子不是逛街刚买的么,哎呀可惜了。】(云南话)

被吵醒的唐昊听见张佳乐急急忙忙的话挠了挠头,心想这俩人怎么回事,鞋子也能找不着。

他是懂云南话,但是其他人不明白。

“在那之前,张佳乐,你先告诉我们,那孩子,到底是怎么回事?”

至于最后为什么张佳乐在最后的决赛上没有上场,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最后知道真相的众人选择了沉默。

“我觉得,咱还是老老实实的说普通话吧,这方言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啊。”

李轩的提议得到了全体人员的一致赞同。

决赛当天,信心满满的韩国队,在彻夜研究了中国的方言之后,发现比赛的时候中国队没有一个人说方言,普通话吧啦吧啦的完全不知道在说啥。

之后的头条新闻

【难以捉摸的中国队/方言与普通话谜一样的切换】









end







































你以为这就完了?

太天真了。

小剧场,走你↓


✘关于赶公交(梗来自微博)

美国人

——wait!

——hold on!

——……

——oh shit,what the fuck!

日本人

——敲到买单!

——买蛋!

——……

——切苦晓

长沙人

——踩一jo(二声)

——师傅唉踩一jo类

——……

——嬲你妈妈别,喊都喊不定,赶起克投胎啊!

上海

——四无等歇!

——喂

——……

——那妈老逼啊,宗桑

广东

——等埋!

——司机等埋!

——……

——真系叼你老母

北京人

——哎!师傅,师傅等会儿!

——……

——你走啊,你刚刚不是走的很快么!

——得亏刚刚没上。













真·end














PS

《难以捉摸的中国队》写完之后一下子涨了很多粉丝,我真的很开心,在这里统一回复一下所有关注我的小天使们

【感谢关注,希望我写的东西可以带给你们一点点触动,无论是感动,开心还是其他,如果你们觉得有这种感觉,那就说明我写了这么多没有白费,再次感谢!❤❤❤❤】

然后我看评论里面好多小天使说怎么没有吧啦吧啦的方言啊。

我这次多增加了一些,当然还是不全,先说声抱歉啦。

我真的没那么多精力啊。

一般很少有写手写方言,要写也就是一两种还都是自己比较熟悉的。这个过程真的很麻烦。

先去查资料→翻译出来句子→想剧情→编成文章。

单单说一个云南话吧,我先到百度去搜索常用词语,然后按照那个一句一句的编出来,之后在思考在文章里怎么去比较合适的加入这些话。

说实在的,写到一半我就有种想删掉不写的冲动……

所以不能写很多方言抱歉了。

如果还有机会大概会再写……大概啊大概,我不清楚啊【哭笑不得】

我消失这几天基本上除了忙自己的事情就是在写文,累死宝宝了【瘫】


✘★*方言由于是根据常用词语编成的,加之本人并不会说文中方言,所以有错误很正常,请勿在评论中刻意找茬,谢谢。

以上

评论(37)
热度(63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繁花血景 | Powered by LOFTER